2009年3月5日 星期四

21.倪萍谈山寨文化(视频)

倪萍:可能大家都能知道的,就是这个山寨文化。嗯,我是比较反感。我觉得山寨文化它比较可怕,它打着一个草根文化(的旗号)。其实草根文化和山寨(文化)完全(是)两回事儿。草根文化实际上它代表着很大的,这个民间的那种(文化)……有很多是非常宝贵的——它那种质朴和那种……那种平民化。我觉得山寨文化,恶搞,胡闹,盗版,然后那个……疯狂,就是,为所欲为,它……

采访者:……就是我们很多,普通的老百姓,把山寨文化和这个草根文化弄混了。

倪萍:不是老百姓,不是老百姓弄混了,就是这些从事恶搞的人,他自己故意混,我是最近(?)才明白,对,对,哗众取宠,而且它,这一定要这样,才能吸引人的眼球。他其实也非常明白,这不是草根文化,他比我们更清楚。他也知道,说,我把你一个很正儿八经的民族的东西拿过来,我一翻版我就恶搞,我也知道我不对,但是,我这样可以吸引你的眼球,甚至我可以挣钱,甚至我可以怎么样怎么样,我觉得出卖这个良心有点儿……有点儿过了,任何事情(都应该有个尺度)……就是说中华民族传统的文化很多东西,我们还没有继承下来,然后我们就开始把它恶搞,最主要还不是他(对我们成年人)的侵害,真的是对那些还,尚不懂事的孩子,我们的青少年,有的时候当真的还不知道是,是什么样儿的时候,你就告诉他一系列假的,于是他就以为这是真的,其实这个挺可怕的。有一个外国朋友,就是说,他挺不理解的,他觉得中国,那么多宝石可以满地捡,为什么要把一些,腐朽了的,一些烂了的东西再捡起来,然后往宝石上去扔,我觉得他比喻得挺(准确的)……他说你们不知道宝石的价值吗?为什么要把宝石都涂抹上,用他的话说,黑屎,大粪?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