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3月28日 星期六

39.上厕所

可以说“去厕所”,也可以说“上厕所”。
.
例文:
1.你们等我会儿,我去一下厕所。
2.她怎么回事儿?上个厕所这么久?
3.我有糖尿病,晚上总得起来上厕所。

.
40小练习答案:(全部填“的”)
陈辉:我星期三回上海。从机场出来,我叫了辆的
........士,直接去了周维家。(时间)
警察:你打的去周维家?(方式)
陈辉:对。他不在,他老婆给我开门。(谁)
警察:那周维几点左右回来?(时间)
陈辉:嗯……我想想,好像是傍晚六点多吧,记不清了。
警察:然后呢?
陈辉:然后跟他聊了会儿。然后就去见宏昌公司的人。那

........在一家叫周记的大排档吃晚饭。(地点)
警察:跟宏昌的人一起?
陈辉:不,就我跟周维。吃完饭我们还去唱歌了,喝了不少酒。
警察:唱歌唱到几点?
陈辉:半夜三点多吧。我看他醉得厉害,就说送他回去。

........他说不用,所以我就自己打车回家了。
警察:你什么时候知道周维出事?(时间)
陈辉:第二天晚上,他老婆给我打电话。(谁)
警察:他老婆具体怎么说?(方式)
陈辉:她说周维死了,派出所通知家属去认人。
警察:她说话的时候什么语气?
陈辉:哭着说,好像很悲伤。她让我过去一趟,所以

........我就过去了。(方式)
(大排档dà pái dàng:就是小餐馆。环境比较差,档次比较低。)
.
(“是……的”除了强调时间、地点、方式以外,还可以强调动作的发出者——“谁”。)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