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3月27日 星期五

37.小练习(三个动词)

填动词:
1.有人_____门。
2.闹钟_____了。
3.水_____了。
(答案见36的最后)

38小练习答案:
1.我是上个月十五号去上海了。(×) →我上个月十五号去上海。(说明:“是……的”表示强调,可以强调时间、地点、方式等,这里强调的是时间。“是……的”一定表示过去。)
2.我在上海住过一年,那时候我经常去公园散步了。(×)
→我在上海住过一年,那时候我经常去公园。(说明:虽然“散步”是过去的动作,但因为是经常性的动作、习惯性的动作,所以不用“了”。又比如:“我在上海住过一年,那时候我每天都去图书馆看书。”这时也不能说“了”,因为是“每天”,是经常性的、习惯性的动作。汉语没有“时”的概念,不存在“过去式”,“了”不表示“过去”,只表示“完成”。)
3.明天吃午饭再去买衣服吧。(○)(说明:虽然时间是“明天”,还是说“了”,因为“了”是“完成”,不是“过去”。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